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濮阳中院院领导到濮阳县法院人民法庭调研指导法庭提档升级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2 09:25:41


8月30日上午,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井云亮,党组成员黄士英到濮阳县法院坝头法庭、五星法庭、庆祖法庭调研指导人民法庭提档升级和星级创建工作,濮阳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高世印,党组成员、审管办主任孙伯韬陪同调研。

井云亮副院长一行实地察看了所到法庭的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家事案件调解室、餐厅等办公生活场所,翻阅了星级法庭创建计划、会议记录、台账,党支部学习活动以及法庭文化建设等材料,就法庭收结案情况、审判质效、案件类型、人员情况、审判庭建设、重点工作、法庭亮点等工作听取了法庭负责人的汇报,并与干警进行了座谈。

井云亮副院长指出:濮阳县法院人民法庭建设进步较大、效果明显,配齐信息化硬件配套设备,开通使用跨域连系统,方便了诉讼群众,美化了工作环境,进一步做好了解决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强调: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基层法院绩效考核为指导,对照各项指标,找短板、找差距,有针对性的抓好审判工作,不断提高审判质效。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正确认识和运用好自由裁量权,在婚姻彩礼返还案件中统一裁判尺度。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强化法院内部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正确处理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管的关系,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管理不越权。抓好法庭支部建设。坚持“支部建在庭上”的原则,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学习持续跟进、融会贯通。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深度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对人民法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主要矛盾,切实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结合点。针对法庭普遍存在党支部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

高世印副院长表示:濮阳县法院人民法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法庭特色、巡回审判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濮阳县法院将按照信访维稳工作方案,责任到人、监督到实,措施到位。坚持“专业化”“综合性”两条腿走路,不断强化品牌意识,严格按照《规范化智慧化专业化人民法庭创建标准》的8大项49小项内容,牢牢抓住做好人民法庭工作这个中心,着力解决法庭干警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在人员配置、表彰奖励、物质待遇上不断向法庭倾斜。同时,坚决落实党建责任,把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审判管理、司法公开、司法服务等内容融入支部工作,每季度形成个人履职清单,时时对标、处处看齐,推动法庭工作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王 博    

文章出处:濮阳县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