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 创建工作动态

提升府院联动质效 促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发布时间:2020-07-02 18:26:06



    7月1日下午,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濮阳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座谈会。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鸿斌及行政庭全体法官,濮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部门负责人,濮阳县政府有关部门及乡镇(办)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濮阳县法院院长韩军及行政庭法官列席座谈会。会议由濮阳县政府副县长陈增光主持。

    座谈会上,濮阳县政府陈增光副县长介绍了濮阳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他表示:市、县两级法院通过对土地征拆类案件的依法裁判,助推了政府征迁及应诉工作的规范化,帮助行政机关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了官民关系和谐,彰显了行政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市中院行政庭庭长贾向阳领学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介绍了近年来濮阳县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情况,指出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集体土地征收行政诉讼案件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与会人员提出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相关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解答。

    最后,张鸿斌专委强调: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法律共同体和同盟军,行政审判已经成为人民法院承接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是各级政府和人民法院共同追求的目标。他建议: 一要发挥好行政案件属地管辖优势,不断彰显行政审判公信力;二要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更好落实;三要通过司法建议工作有效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四要共同搭建行政司法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平台;五要共同做好调研、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宋洁    

文章出处: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