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濮阳中院在全省法院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总结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27 09:34:52


  5月25日,全省法院大学习大调研活动总结暨调研案例司法改革与学术论文写作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河南分院举行。会议对2020年全省法院大学习大调研及学术讨论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奖。濮阳中院荣获全省法院学习型法院、大学习大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法院多名个人被省高院荣记三等功、嘉奖或通报表扬。

  濮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令宝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濮阳法院学术论文工作经验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学研共识。

  始终把学习调研工作列入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牢固树立审判实务与理论研究两手抓、两手硬的理念。确定年度调研“八项重点工作”,将全国法院第三十二届和全省法院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作为重中之重,并积极开展院庭长一人一课题活动,为学术研究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专业能力。

  在全市法院优选56名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理论基础扎实、热爱学术研究的干警,组建老中青合理配置、梯次接续的调研人才库。紧扣审判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每周一周五集中学习,每月进行条线业务指导,并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坚持常态化学习培训,高标准打造图书阅览室,为干警提供多渠道学习研讨交流平台。

三是强化统筹管理,精心部署推进。

  研究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把关的职能优势,对学术论文和调研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明确重点作者,科学选题命题,反复修改打磨,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论文质量,持续扩大成果。

四是强化机制保障,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工作理念,先后研究出台一系列调研奖励办法,逐步形成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考核奖惩等15项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学术研究的内生动力和整体合力,重学术、爱研究已在濮阳法院蔚然成风。

五是强化成果转化,服务审判实践。

  牢固树立调研工作“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改革”的理念,将重点学术成果转化成指导审判实践的决策、制度和措施,形成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人民法庭建设等“濮阳经验”,真正实现了学术研究的终极价值。

责任编辑:王博    

文章出处:濮阳中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