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濮阳中院营商环境执行联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08:19:26


   4月13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吕宝岭、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桂清、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世山、财政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姜兴振、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卢玉军、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理刚等一行7人到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调研营商环境、执行联动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党组成员、副院长赵西永及市大数据局副局长韩勇、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科科长张蓉广、律师代表刘同贺、范朝阳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市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大要案室、少年审判庭,听取了网上立案、在线调解、执行网络查控等在线诉讼开展情况,观摩了案件线上线下庭审,观看了市中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宣传片,对市中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赵西永副院长领学了《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市中院示范区综合审判庭负责人贾向阳、执行局负责人李敏分别就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执行联动作了专题汇报。调研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徐哲院长代表市中院党组,向调研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就营商环境、执行联动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给予更多帮助支持。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监督,更多的组织检查视察专题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市中院该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本次会议相关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整改,推动法院营商环境和执行工作不断改进提升。

   二是在“诉源治理”上给予更多帮助支持。希望加大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关注,督促相关部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加强与法院的协调配合,针对多发性、群体性纠纷,发现问题立即启动联席会议机制,最大限度降低万人成讼率,实现矛盾纠纷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矛盾不上交、不激化。

   三是在“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上给予更多帮助支持。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更多关注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工作,积极推进案件执行进度,推动形成党政机关带头履行、带头诚信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诚信政府”形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在“部门联动”上给予更多帮助支持。各执行联动单位之间尽快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形成网络化、自动化的执行查控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减少企业诉讼成本,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调研组对全市法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监督,鼎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力帮助支持法院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围绕市场主体可能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献计出力,为强化执行联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鼓与呼。二是强抓落实,持续整改。各执行联动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深挖深查存在的问题,自始至终促进问题整改,以整改成效衡量案件办理成效。三是主动介入,深入推进。市人大常委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措施,主动介入,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联动督察等多种方式,监督各执行联动单位推进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共同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宋洁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