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基层动态】疫情防控形势紧 法官调解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15:24:43


   5月13日,台前县人民法院孙口法庭成功办结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经主审法官悉心调解,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将彩礼款退还原告。

   原、被告经人介绍相识后按照风俗习惯举行订婚仪式,订婚时原告给付被告彩礼款。但好景不长,订婚后没多久双方便因各种原因导致感情出现裂痕,最终分手。在复合无望的情况下,原告多次找到被告及其家人,要求退还彩礼,但协商未果。为此,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退还彩礼款。

   承办法官认真审阅卷宗,认为本案彩礼数额较大,原、被告未登记结婚,被告应对彩礼予以返还。遂积极与双方当事人联系,了解对方情绪对立,矛盾较为尖锐。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当地风俗习惯,耐心对双方释法析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弱化了双方的对立情绪,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最终被告当场履行了义务,该案案结事了。

   法官有话说:谈婚论嫁不容易,一场婚姻更牵涉到背后两个家庭的安宁,法官在办理此类案件中,既要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兼顾双方家庭的感情,融情促调解,在深入调查案情的基础上,从当事人角度出发,寻求处理纠纷的“最佳方案”,这样才能将司法为民的初衷践行到实处,发挥定分止争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洁    

文章出处:台前县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