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公告

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发布时间:2018-07-31 10:14:57


                                                                         (2016)豫09民初185号

    本院于2016年11月28日立案受理原告河南省环保联合会与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一案。诉讼过程中,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八十九条规定,现予以公告。公告期间为2018年7月31日至2018年8月30日。

    联系人: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示范区综合法庭李瑞坤

    联系电话:0393-6616055

    联系地址:濮阳市示范区昆吾路与卫都大街交叉口西南角

    特此公告。

    附:1、民事起诉状

        2、调解协议

                                                                   二〇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

              

                                               民事起诉状

     原告河南省环保联合会,住所地: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1号。

     法定代表人王国平,副会长

     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住所地:聊城市莘县古云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寨村南。

     法定代表人薛春林,总经理

     诉讼请求

     请求判令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承担如下法律责任:

     1、将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对地表水、土壤环境造成的损害恢复原状,或承担治理费用1491.78万元;

     2、在濮阳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3、承担已经发生的鉴定评估费20万元、应急处置费用0.83万元;

     4、承担原告因本案支出的律师费、调查费等实际费用共计25万元;

     5、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

     事实与理由

     2015年3月至5月,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染公司)先后擅自将其生产的废硫酸15车共计1000余吨,交给没有资质的陈文玲、陈文秀、李章根等人进行非法处置并非法倾倒在南乐县近德固乡东吉七村西南角的潴龙河、南乐县千口镇柴庄村北的河沟、清丰县韩村乡李少窝村西地的河沟、南乐县近德固乡东吉七村西南角的潴龙河与南林高速涵洞交汇处的河沟、南乐县张果屯镇丁庄加油站向东300米王城公路路南的王落沟、南乐县城关镇南街村9号台区南侧的河沟、南乐县杨村乡樊庄村东地三里沟内等7处河沟内。该废酸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HW34废酸类”危险废物,直接造成周边群众的麦田和林木枯死,也对地表水和土壤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害。经科学鉴定,因本次环境污染事件造成的地表水环境受损金额1491.78万元,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费用为0.83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五十七条第三款规定:“禁止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经营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十三条规定:“法律规定承担连带责任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部分或者全部连带责任人承担责任。”《最高人民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已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行为,原告可以请求被告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本案被告东染公司未尽审查义务,擅自把危险废物交给无资质人员进行非法处置,并造成上述环境污染事故,依法应当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和全部损失。

     原告是2007年5月16日在河南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由省环保厅主管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宗旨是围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维护公众环境权益,推进环境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且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环境保护活动。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特提起本案诉讼,敬请贵院依法判决,以维护法律尊严。 

                                                          此 致

         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起诉人:河南省环保联合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事调解协议

    原告:河南省环保联合会,住所地:郑州市金水区顺河路1号。

    法定代表人:王国平,该会副会长。

    委托诉讼代理人:唐有良、冯俨祯,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支持起诉人:濮阳市人民检察院。

    法定代表人:张志强,该检察院检察长。

    出庭人员:王尚国、于爱江,该检察院检察员。

    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住所地山东省莘县古云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寨村南。

    法定代表人:薛春林,该公司董事长。

    委托诉讼代理人:韩忠利、苏潇,河南则政鼎律师事务所律师。

    案由:环境污染责任纠纷。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本院主持调解,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调解协议:

    一、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赔付环境修复治理费用600万元,第一期300万元已缴纳,第二期300万元于2019年1月1日前缴纳至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账户。

    二、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薛春林自愿承诺:薛春林面向社会开放其拥有的CN201720746317.9号“一种回收氟化氢的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以善意地实施该专利,该项承诺一经作出不可撤销。薛春林并于本调解书生效后一个月内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上作出与本条调解协议内容一致的声明,具体内容由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核同意。

    三、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在濮阳市级媒体上为自己污染环境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

    四、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于本协议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支付原告河南省环保联合会因本案支出的律师费15万元。

    五、本协议经各方签字、盖章后,由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查并予以公告30日,公告期满后生效。

    六、本协议一式四份,原告河南省环保联合会、被告聊城东染化工有限公司、支持起诉人濮阳市人民检察院各持一份,交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份,每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杨康    

文章出处: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