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濮阳法院:内外力齐发 攻坚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8-08-08 17:18:03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请继续关注法院执行工作并作出安排部署,督促相关机关部门与法院共同推进顺利完成该项工作任务……”近日,一封特殊的亲笔信摆在了濮阳市各县(区)委书记的案头。原来,这是濮阳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向各县(区)攻坚执行难发出的一份“动员令”。

   今年以来,濮阳市两级法院按照中央和上级法院的部署,紧紧围绕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强力开展执行攻坚,积极构建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大格局。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649件(含旧存3060件),结案7136件,结案标的16.117亿元,执行质效显著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

                           党委政府牵头倾力支持

   6月8日,濮阳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中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会议决定出台《濮阳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并设立专项执行救助资金。6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殿宇在市中级法院呈送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全市法院系统要认真学习胡道才院长到濮阳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始终坚持政治建院,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始终坚守公平正义,严格公正公开、规范程序;始终关注群众关切,坚决破解执行难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司法更加公平正义。”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濮阳各县(区)也都倾力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各县(区)党委、政府或人大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破解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其中,华龙区为法院配备执行辅助人员73人,拨付司法救助专项资金50万元;濮阳县组织召开全县决胜执行难大会,6个县直部门联合印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失信党员及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的意见》,拨付执行救助资金50万元;清丰县委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考核,加大对特殊主体案件执行的支持力度,为法院解决执行辅助人员19名,拨付救助资金80万元;南乐为法院增加15名执行辅助人员;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多次参加重大执行活动,拨付救助资金50万元;台前县委、县委政法委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为法院增加执行辅助人员20人,拨付执行救助资金60万

                           法院自我加压攻坚克难

   执行工作中,濮阳市两级法院坚持“一把手”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徐哲多次到执行一线和各基层院执行指挥中心督导执行攻坚,各基层法院院长也都亲自组织参加执行活动,靠前指挥。濮阳两级法院采取凌晨出击、错时行动等形式,共组织集中执行活动130余次,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为确保执行攻坚工作进展有序、有力,濮阳市中院党组多次专题听取执行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推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关于推进被执行人为特殊主体案件执行的意见》等文件,并成立由市中院班子成员任组长的6个督导组,分别对6个基层法院进行全面督查。自4月份起,濮阳市中院每10天对各县(区)法院执行质效和执行综合管理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帮助县区法院抓重点、补短板。情况通报发至中院每个分包领导、各县(区)法院院长、执行局长,让每个法院都明白工作进展情况、明白努力方向。同时,对工作完成情况每月一排名并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点评推进会,排名第一由院长作典型发言,排名末位由院长作表态发言,倒逼“一把手”抓执行。排名末位一次的,约谈执行局长;连续两次末位的,对执行局长诫勉谈话;持续落后的,对院长诫勉谈话。截至目前,点评推进会已经召开了3次,对两家法院的执行局长进行了约谈,有效夯实了“一把手”责任。

   在新型审判团队建设中,濮阳市中级法院为执行局配备5名员额法官,并配齐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县(区)法院执行岗位也进行了大调整,共补充正式执行干警52人。近期,市中院将民三审判团队15名人员,包括5名员额法官,5名法官助理和5名书记员,调整参与执行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濮阳市两级法院以专项活动为抓手推进执行攻坚,先后开展了“新春执行攻坚”“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活动。特别是5月1日“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以来至6月31日,全体执行干警放弃节假日连续奋战,结案4407件,占上半年结案总数的70.04%。濮阳市两级法院还注重创新完善机制,对“老赖”手机定制特殊的“失信彩铃”,制定《关于推进财产保全实施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法院评估财产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强化执行信息化运用机制,全面推行“阳光执行”小程序,不但为当事人减轻诉讼负担,还增加了执行工作透明度,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共识

  “确实资金周转出了问题,虽然很难,但我会努力想法筹钱。”7月25日,在被濮阳市华龙区纪委、区法院联合约谈后,华龙区岳村镇的公职人员翟某诚恳地表态。当日,华龙区法院组织召开涉特殊主体失信被执行人集体约谈会,对10余名特殊主体、公职失信被执行人提出严肃提醒和告诫,敦促他们配合法院工作,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据了解,约谈后,失信被执行人如不履行义务,将向所在单位及组织人事部门予以通报,视情况给予相应处理,直至开除公职。

   濮阳市中级法院联合市纪委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24家市直单位印发了《濮阳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纳入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老赖”9739例,公布“老赖”大头贴5700余人次,在招录(聘)、任职资格、准入资格、荣誉和授信、特殊市场交易、高消费、出入境等方面对“老赖”进行全面限制。另外,联合市工信局,为320余名“老赖”手机定制“失信彩铃”,让“老赖”无处可藏;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司法拘留1000余人,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35人,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目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最关键时期,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严峻形势、紧迫形势,严格按照省高院要求,举全市法院之力,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坚决如期打赢这场执行攻坚战。”徐哲说。

责任编辑:杨康    

文章出处: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