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全市政法基层基础工作暨人民法庭建设现场会在清丰县法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7 09:59:36


6月15日上午,全市政法基层基础工作暨人民法庭建设现场会在清丰县法院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市中院院长徐哲、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强、市县政法委、市县两级公检法司主要负责同志、清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基层法院主管副院长、基层法庭庭长、清丰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及部分省、市代表委员、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现场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清丰县法院古城法庭、马庄桥家事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在三处,把握基层基础态势,全面掌握工作运行情况,具体查看了相关创新性功能场所、特色性经验做法,尤其是对清丰县法院在强化诉讼服务、推进繁简分流、打造家事审判、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发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清丰县法院以家事纠纷类型化审判妥善化解家庭纠纷,以推进繁简分流破解难题提升质效,以加强信息化打通立案壁垒打破空间限制,有效地服务人民群众,有力地提升审判工作,有形地开创基层基础新局面给予积极评价。期间,与会人员不断驻足询问、耐心倾听讲解,还亲自体验了信息化系统平台,与其他法庭进行了远程视频连线,进一步增进了对清丰县法院加强法庭建设、强化基层基础的全新认识,增强了大抓基层、大建基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现场会上,县委书记冯向军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这次现场会在清丰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清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洪波、清丰县法院院长韩军、范县法院院长高贯玺、华龙区法院胡村法庭庭长王炜、韩村镇党委书记聂书芳等同志分别就立足审判、加强基础、联调联动、共享共治等进行了典型发言,并集中观看了清丰县法院法庭建设工作专题片,以优秀经验总结、典型示范带动,推进全市法庭建设基层基础巩固,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现代化。

市中院院长徐哲系统总结了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了人民法庭工作在基础党建、定分止争职能发挥、资源配置、法庭管理、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法庭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三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四是坚持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相统一,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五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六是坚持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中心,努力加强人民法庭自身建设,全力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充分肯定了清丰县基层基础工作和人民法庭建设,对清丰县委县政府重视基层、建设基层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清丰县法院法庭建设政治站位高、创新意识强、执法理念新、智能化水平高、社会效果好,为全市政法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清丰模式,需要大力学习和推广。并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及法庭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重视基层,把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根基,基层基础工作任务重、涉面广、问题多,需要一把手部署、把关、推动、督察,形成抓落实的长效动力源,推动基层基础工作快速稳步推进。二是要重心下移,把注意力向一线聚焦。旗帜鲜明地把着力点放在基层,推动人往基层走、经费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大抓基层、抓好基层,固本培元、夯实基础,治标治本地完成好社会治理的时代课题。三是要突出重点,狠抓三个建设重点任务。坚持以抓住队伍为切入点,以基层基础为主线,扎实抓好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平台建设重点任务,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四是要奖优罚劣,建立科学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工作方式方法,用最优质的方案、最公平的机制、最科学的方法,全面客观考核工作、激励鞭策担当作为,积极开创基层基础新局面,奋力谱写社会治理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 博    

文章出处:清丰县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