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能力作风建设】论“党员的自我修养”

  发布时间:2022-04-26 11:23:12


   4月25日上午,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濮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全市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中层干部及支部委员参加会议。濮阳中院党组副书记井云亮主持会议。

   会上,濮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向徐哲院长递交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王春海组长传达了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全市法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就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常态化推动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全市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深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徇私枉法行为,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审、有罪不究、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清廉法院的崭新局面。

   三要深化整治司法作风。紧盯“四风”在法院系统隐形变异的新表现新动向,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深化治理审判执行中“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松”等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加固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四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建设。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作风建设“766”计划,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清廉。 

   徐哲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指出,2021年,全市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政治忠诚明显增强、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害群之马有力清除、顽瘴痼疾有效整治、司法作风明显好转。她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法院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定不移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全市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司法职责。

   二要坚定不移深化自我革命,扎实开展廉洁法院创建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突出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加强法院廉洁文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要坚定不移锻造能力作风,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大力整治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问题,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能力的提升和作风的优化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定不移狠抓党的建设,重点打造党建“五项工程”。要严格落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组织力优化、智慧党建云平台优化、党员党务干部素质提升五项工程,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五要坚定不移扛稳压实责任,推动完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要严格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督查部门内部监督作用,积极接受人大、政协、检察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激励保障机制,真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助力司法廉洁公正。

责任编辑:宋洁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