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能力作风建设】监督!监督!再监督!市人大助力法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7 08:31:40


   6月16日,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度第12次审判委员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奇民、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桂清出席会议,邀请22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主持会议。

   会上,市中院办公室、审管办、研究室负责同志结合PPT分别报告了代表建议办理、1-5月份审判执行质效、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有关情况,承办法官汇报了一起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审理情况、争议性重点内容。审委会委员依次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经表决后形成了审委会意见。

   各位人大代表认真听取了案件讨论过程,一致认为,审议的三份文件工作措施精准有效、具体明确,讨论案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展现了法官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审判委员会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认为,通过列席审委会,增进了对法院审判工作和审委会议事规则的直观了解,也充分感受到法院主动接受监督、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努力和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奇民充分肯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对邀请代表列席审委会活动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市中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每件均由院长督办、庭长承办、当面反馈,全部建议均已高质量办结,办理工作压得紧、抓得实、办得好。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审委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接受人民监督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市中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政治自觉。他强调,法院要牢固树立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断拓宽监督渠道,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各位代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持续关注支持法院各项工作,为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贡献代表力量。他要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切实履行审判职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持续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制毒贩毒、危害公共安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要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牢固树立“一个案件就是一个营商环境”的理念,出台更多、更实暖企措施,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三要提升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能力,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要继续加强“府院联动”,通过司法建议、行政白皮书等方式,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

   四要切实转变执行工作理念,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要着力惩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强化执行联动,凝聚最强合力,确保“切实解决执行难”取得新成效。

   五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化对新形势下法院工作规律性认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固定下来,不断健全司法制约监督、诉源治理等制度机制,着力将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徐哲院长表示,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是人民法院应尽的义务,也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法院将更加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和代表的沟通联络,高质高效办理代表建议,依法公正审理代表关注案件,切实把代表们的支持和信任转化为改进法院工作的动力,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洁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106号  
邮编:457000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